%E6%9C%AA%E5%91%BD%E5%90%8D

  自從發現它之後,時不時的就拿手電筒觀察它,原以為是壁虎蛋,後來發現比較可能是攀木蜥蜴蛋(我猜)。但孵化資料實在太少了,只好參考壁虎蛋的孵化,說相對濕度50%室溫即可,不能太潮濕。

Day2

  看看水草似乎太濕了!就把它放在電腦旁出風口溫暖的地方,讓水氣慢慢蒸發,水草有慢慢變乾些。整天拿小手電筒在看它,蛋殼內感覺清清的,還沒有血絲。

---

 

Day 3

  用手電筒看還是沒什麼動靜,可忽然發現側面凹掉了!OMG!上網查了說是環境濕度不夠,趕緊用噴霧噴水。蜥蜴蛋的相對濕度要60-80%。

  

  它凹掉了!它凹掉了!它凹掉了!

 

  崩潰,對於它應該要是完美橢圓感到有強迫症,大概每十分鐘就會用手電筒看它回復了沒....哭哭,不知道是不是還活著?網路資料是說只要沒發霉,都是有機會的QQ。爬蟲類的蛋生出來之後盡量是不要翻動,內部好像會形成氣室,方向不對的話會窒息。也不能直接往蛋上噴水,蛋殼會增厚影響到氧氣的進出。環境濕度要增加,看來只能往旁邊的草噴水然後避開蛋的本體...哎,我好著急啊,怎麼都沒有恢復~~~

  經過10hr的濕度增加之後,蛋蛋的凹陷終於完全復原,跟原本一樣圓滾滾的了(感動)看來要注意濕度,今天一直好著急的拿手電筒看它,內部看來還是沒什麼變化....

---

Day4

  

還是圓滾滾,沒有什麼變化。

開始想胚胎一路舟車勞頓的,不知道有沒有活著,也不知道蛋有沒有受精?然後也不知道哪面才是正面,只好以發現的樣子當做正面。每天盯著它看...

---

Day5

 

  後來我發現原來是打光方式錯誤,一直看不出個所以然, 換了個搜尋方式,找出了些新的參考資料。一直覺得蛋看起來是有生命的,光照時偏淡淡粉紅,但之前都是從上方打光,覺得蛋殼很白之外什麼也看不見,今天換成下方打光,竟然看到右上疑似胚胎物(蛋殼外是白的,沒有髒髒)跟左方細小血管,好神奇啊!

  

這次在蛋上面做了小記號,怕不小心弄翻的時候又搞不清楚,希望蜥蜴寶寶順利長大~然後拿水草夾的時候我都很害怕,因為力道難控制,太用力會夾破,太輕又會滑掉,嗚嗚,希望這胚胎夠強壯...

----

Day6

 

  實在太害怕自己不小心用水草夾把蛋夾爆, 於是用了小蠟燭鋁殼跟金屬線,做了底部挖空的小提籃,方便拿出來&由下方打光觀察。挖空處貼了一圈黏土,再鋪上小白石噴水保濕,現在超方便隨時觀察的。

  

  雖說還是單顆蛋蛋在裡面看起來萌,為了方便只好如此,這樣就可在幾乎不搖動的狀態下取出。

 

有貓貓專門守護。


  友人來拿東西時,我眼神閃亮的問說要不要看我們家蛋蛋?結果被說「不要~好可怕~」XDDDDDD 蛋蛋覺得自尊心受到傷害啊~

  有想過若孵出來我大概也不敢養,原因是害怕它的食物,都是些活體蟲蟲我無法,大概會帶去小公園放生。不過小公園有好多鳥,實在擔心它馬上就被叼走了(囧)。 

---

Day7

  意外拾到蜥蜴蛋滿一週,半夜正在打光看它的血管分佈,卻看見裡面動了一下!一開始以為自己眼花,後來又清楚的看到2次,像是尾巴的影子輕輕掃過,打招呼一般。確定目前是活的了,好神奇。不過胚胎的位置看來我是標錯了(艸)好像再更上方一點,以尾巴擺動的方向大概可以推測身體位置,應該那邊才是胚胎吧。新手還是要在錯誤中修正啊QQ隔行如隔山。

  

  晚些也拍到了在動的影片,一直重播覺得好可愛,萬一真的孵化會不會捨不得放生?(好煩惱)

---

Day8

  側面看到有蜘蛛絲還是菌絲的毛狀物,趕緊用酒精輕輕擦掉,今天胚胎位置感覺有移動一點點,尾巴的方位也不同。


  孵蛋是神奇的,沒有想過自己會孵一顆蜥蜴的蛋,每日看它安好的在玻璃罐中安靜的小草地裡,就覺得歲月靜好。


  總忍不住拿燈探照,在發現胚胎活動之後,總默默在心裡呼喚牠,偶爾搖搖尾巴,像在蛋中游泳似的,也像是回應呼喚的舉動。感覺牠沈睡在長長的夢境中,在黑暗蘊育萬物的神秘空間裡,甚至就像上古的煉妖壺,吸收著某種肉眼無法看見的靈氣和分子元素而逐漸隔幻化成形。隔著一層薄膜的我凝視著裡頭的黑影,夢遊般的搖晃.伸展,又或側躺捲著安睡,心中的感覺是奇特的,由我守護的夢境,大概是牠這輩子最安穩的一段時光,若回到大自然,免不了每日獵捕與被獵捕的食物鏈,這大概也是小型爬蟲類的宿命。


  身在食物鏈頂端的人類,並沒有打算將牠當成食物,脫離動物性的機制,大概就是因為人類除了有其它食物源,也擁有思考與情感的體現。就我來說更重要的是瞭解孵育一顆蛋的過程,觀察生命逐漸形成的方式,不同物種的型態與活動頻率。不過更長的時間裡,我總是在想著沈睡在夢裡的牠感受是什麼呢?


  怕燈光太強不敢看太久,會打擾了牠的夢境,希望會有個快樂悠遊的好夢。

----

Day9

 

頭的位置似乎移到了我做記號的地方,每天似乎在裡面動來動去的, 尾巴感覺長了點。


每天總要看個好幾次,用手兜成圈圈遮住室內燈光好看得更清楚,一邊心裡偷偷喚,牠像是收到訊號般甩了好幾次尾巴(是貓嗎😂)這互動太可愛了,怎麼還沒破殼就這麼懂得討人喜歡呢?

  

我很猶豫的考慮要不要幫牠買新家,萬一一養就開始養下去了怎麼辦?食物也是個問題。可是回歸自然牠會比較快樂吧,又好擔心被鳥吃掉,我們這公園太多鳥了....

等牠出生,我再問牠一次...

---

Day10

  今天翻身了,尾巴轉到另邊去甩,但頭的位置一樣。白天的時候看到牠在後腳踢踢,尾巴似乎也變長了點,好神奇啊。再這樣下去真的會孵化吧(?)

  最近氣溫高,給水草噴了點水份保濕,蛋的外觀都正常。今天有想,這樣打強光看蛋的裡面,會不會對小蜥蜴眼睛有影響?畢竟還在生成中,光線會不會太刺激...(?)所以後來都不敢照太久,看到有動就趕快收回去。

---

Day11

 

覺得蛋蛋今天變得很紅。

蛋的下方發現有點凹陷, 但已經補過水了,不知道為什麼。胚胎活動算正常,有看到兩腳踢踢跟甩尾巴。


今個查資料說小蜥蜴出生第一天是不用餵的,牠會吸收卵黃。之後可用果皮吸引果蠅當食物,或撥些蛋黃放淺盤給牠舔舔。好吧,暫時出生前幾天應該還可考慮要不要養...

---

Day12

蛋蛋下方凹陷已恢復,今個查看胚胎身體好像移動位置,離蛋壁較遠,雖然有在動,但看不清楚形體了。

 

考慮買飼養箱,啊啊超喜歡這個的但是不適合(哭倒)

查了一下要方便清理,又要擺水盤.食物盤.攀爬的樹枝,似乎橫向類似水族箱那種的好,今逛街有看到ikea那款溫室,但底部沒有封死,上蓋也得加小網,需要另外加工,尺寸有點大啊其實(可以養成體了)。

---

Day13

 

早上起來看胚胎位置下移了。 

 

晚上跑到右下角了。 

---

Day14

  今天跑到更右下的地方了,好神奇啊,牠守備範圍蠻廣的。感覺蛋好像更飽滿更大了點,雖說裡面還沒長滿,離孵化還需些時間。晚上家人來參觀房間,我立刻秀出蛋蛋,媽媽竟然說:「好可愛哦!」超出乎意料的回答XDDDDD今也有想到等孵化再帶回我們家中庭的小池岸邊放生,那邊比較沒有鳥,唯一一隻牛蛙前陣被捉走,有蚊子類的昆蟲出沒聽說也有蜥蜴族群在生活,算是天敵少些(?)

----

Day15

 

  圖4是今天的蛋,明顯變圓好多啊!我一直覺得蛋有變大, 但以為是錯覺,把之前照片拿來比對,確實飽滿很多啊!透光看裡面還沒長滿,順利的話應該可以順利孵化吧。好神奇啊~

---

Day16

  感覺蛋的顏色變比較紅,應該是身體有在成長,蛋仍然很飽滿,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孵化,飼育箱還沒考慮好(抓頭)還是買小小的那種壓克力附蓋的水族飼養箱就好了(?)就不用另外加工...

---

Day17

 

  結果買了小飼育箱79元,壓克力材質,透明度很好也很小巧,上方有透氣孔+小透明蓋(可開)跟小提把, 參考了網路建議的佈置,用房間現有材料做了點佈景。

  

  目前覺得可能會觀察小蜥蜴幾天,再帶牠去放生,所以小小住所就可以了。增加濕度跟隱蔽的植物,樹枝,水盆跟食物盆,放了用於躲藏的小底片盒,底層鋪衛生紙方便清潔。好了~目前除了食物,都準備好了XD。

---

Day18

  

  昨晚補水之後環境疑似太濕,今天檢查蛋蛋外面居然長了一層灰毛黴菌(囧)趕緊用衛生紙噴酒精把牠擦乾淨,蛋蛋發霉會孵化失敗,濕度控制還真難啊!

  

已經能很清楚看到盤據的深色形體,覺得蛋有微微的泛出透明感,感覺是快要孵化了,這幾天覺得蛋有在變大(飽滿)活動都正常,透光可看到蛋的內部似乎上下分離(上面胚胎下面蛋白?)血管也很清晰。我猜這週日或下週日說不定就會孵化啊,太神奇了。

----

Day19

%E6%9C%AA%E5%91%BD%E5%90%8D

原以為右側胚胎點的地方其實是眼睛,今有看到小蜥蜴張嘴(?)真的像小恐龍啊。尾巴也比剛發現時候更粗些了,原本預計這幾天孵化,看樣子應該還沒,因為目前沒有出現孵化表癥。

----

Day20

撿到蛋蛋也有3週了,蜥蜴蛋要一個月左右孵化,也就是差不多下週或下下週(期待)剛撿到時應該是生出還不久吧。

-----

Day21

 

盤據成一個圈圈。 

到晚上的時候,感覺蛋的上半部越來越不透光了,在猜真的快要出來了~~

---

Day22

補水之後太濕,蛋蛋外面又發霉了,繼續用酒精擦,活動算正常。

---

Day23 

蛋的上半部越來越難透光,黑影面積也越來越大了,不像之前能常看到甩尾巴,偶爾還是會扭動一下。蛋下方1/4似乎是蛋白,透光度還是很好,形成三種顏色的分層。

---

Day25

  大家好歡樂,問我幫牠取名了沒有?哎,我都不好意思說其實有(艸)怕取名之後捨不得放走牠怎麼辦呢?如果是男生要取名為阿瑪迪斯XDDD

  每天用燈光照著這小東西,仍覺得奇妙,未打光的時候看起來就像是顆小鵝卵石,記得剛發現雖不確定蛋是否有受精,但拿著卻直覺裡面有生命(雖一直有懷疑)跟蛋蛋互動靠第六感,想知道答案只要開手電筒就可以了。透光的時候就好像看超音波,看牠在裡面不時動動,真的是好可愛啊。

-----

Day26

 

  幾乎不透光了,裡面的動態比較看不清楚,在猜牠真的快出來了。蛋型好像沒有之前這麼膨脹,似乎恢復一般樣子了。 

---

Day27  

上部已完全不透光,也看不到裡面動態了。你還好嗎~~~喂~~

雖說準備要解鎖了,但不跟我甩尾巴我感到好sabishi.....

---

Day29

  最近覺得蛋有點縮小,裡面狀況看不到。天熱忘記補水,晚上一看蛋蛋下方又凹陷進去了,趕緊的補充水份,要孵顆蛋還真不容易啊啊啊。就在最後階段了,要撐住啊!

  查了蜥蜴的資料,希望牠是會變色的黃口攀蜥,變綠的時候像苔蘚,很漂亮的說。

---

Day30

 

   把室內燈光全關之後,勉強能看到輪廓,但牠都不跟我互動了,實在好沙必洗。 蛋下方凹陷已經恢復,現在照顧蛋蛋很有心得,就等出生了。是不是要開始準備食物呢(?)

---

Day32

 

  6/1醒來之後刷手機,友人忽傳訊問我蛋孵化了沒?我遠遠看了一下蛋還在那,便回了:還沒~ 直到後來拿東西時不經意撇見罐內有東西在奔跑,竟然已經孵化了XDDDDDD 

 

但仔細看一下根本不是攀木蜥啊!是石龍子(?)(後來FB 討論說應該是草蜥)頭到身體滑順的線條,修長尾巴和圓圓眼,實在好萌啊!這就是在蛋裡跟我甩尾巴那位,終於見面啦~

  但牠移動速度太快,所以就沒有捉牠,稍微改了下飼育箱佈置後,就把寶寶移進去了。牠一直要逃跑的樣子,似乎很害羞,喜歡把身體藏在葉子後面或水草堆裡,然後露出顆頭看我。

 

有6公分長,尾巴是紅色的。原先以為是石龍子,因印象石龍子幼體有鮮豔藍尾,但不確定剛孵化會不會再轉色(?)或其它品種的石龍子?爬蟲愛好的網友說疑似草蜥,查了照片好像是(?)但估狗了一日發現草蜥怎麼都長這麼像啊啊啊,到底是哪個品種的草蜥QQ沒法確定,目前一週先觀察進食狀況,若不順利再帶去山上野放,公園應該不行,沒有牠的同伴而且鳥太多了。

  

  真的孵出來了,覺得好神奇,看牠在小草堆上爬來爬去,走到裝植物的水盒裡又爬出來,下巴掛著水滴,實在好萌啊。鱗片也小小精緻的排列著,

 

 今天最帥的一張 

 


爬累了要睡覺,大家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