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了陸劇"北京女子圖鑑",裡面講到一枚大學剛畢業的女孩,嚮往到北京大城市工作,於是隻身帶著行李去投靠在北京生活的同鄉友人,暫居在友人家的時候她一邊到各家公司面試,但屢屢不成,後來同鄉友人幫她介紹了一個朋友公司前台服務人員的工作,在缺錢的狀況下就先去了。工作中要處理各種雜事,譬如訂餐.接電話.寄貨.代墊款項&收款,第一天上班就吃足苦頭忙得焦頭爛額。女孩後來透過飯局認識的老闆介紹,有機會到一家大公司上班,從基層開始展現專業能力之後一路爬升,後來她的心得是:別人幫你介紹什麼樣的工作機會,就代表你在他心中是個怎麼樣的人。

  一語驚醒夢中人。

  一路以來,能真正了解自己的朋友就是那些,我也不太喜歡去解釋或好像把自己講得很厲害(要幹嘛),把事情做好對我來說比較重要,希望把我喜歡的一切也能呈現給世界,希望過得舒服開心,大概這樣。但世界還是有其衡量標準,譬如物質.階級.聲望.美貌.價值.頭銜......我想每個人的標準都是不一樣的,所以在衡量別人的時候也都是不一樣的。同樣的人,有些人看來覺得毫無意義,有些人卻會羨慕,有時候觀察自己在別人眼中是怎樣的人,也是一件頗妙的事。

  觀察別人如何"給建議"大概也是件差不多意義的事情。

  我想起前幾年親戚問起哥哥要不要開業,開玩笑叫我去當哥哥診所的櫃檯小姐。
  也有曾鼓吹過我去當房仲,鐘錶維修技師(難度太高了)。媽媽希望我考公務員,但現在希望我趕快嫁掉。
  有廠商的店員開玩笑說若要拿到特別折扣,除非跟老闆oo (馬上黑名單)
  這陣很迷吸塵器,就有朋友問我要不要過去打掃,說缺吸塵器助理(所以呢?)(雖然是開玩笑但聽了很不爽)

(各種職業我覺得都有其條件或專業的地方,只是上述調性不適合我啊)

...
  有的時候我會覺得自己被誤解了,感到非常懊惱,心中生氣,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反駁。我並不礙著別人的人生,請尊重我和我的選擇。

  女性的意義又不是只當個乖巧可愛又能賺錢又會打掃,會走路的子宮。

  (但很抱歉蠻多人真的是這樣打量女性的)

  去除以上特質,對方真正能瞭解什麼,才是我會在意的。現在我也會在意,想法.價值觀.如何看待世界.覺得什麼是重要的.關注什麼.如何和人互動相處,人與人之間有沒有互相尊重,我覺得現在的朋友圈都是和我調性比較接近的,還在我朋友圈內的朋友,身上都有我所喜歡的某些質地,本質這件事情可能真的是天生。真的差很多的,我早已躲遠遠(或計劃要走遠)。尊重這件事很奇怪,距離越近好像越困難,不得已只好把一些距離拉遠,有時候距離的美感反而讓人我之間的尊重起死回生。

  也可能在人生不同階段會遇見和我們截然不同的人,用一些話語衝撞我們的價值觀,好重新思考所做的.所堅持的人生究竟有沒有意義。

  我也要學習,在對方沒有求助的狀況下,不要隨便給建議。因為,我可能也沒有完整的了解對方,如果要給,也記得不要給出失禮的答案才是,請記得每一個人都有其特別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