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留意到某位朋友一直在複製我的語句發文,述說同一件事時的鋪陳也雷同,雖然我也曾想過是一種共時性,但發生好多次了,忍不住覺得在被試探底線,看我的容忍值在哪裡。會很清楚是因為有些說法是我自創的,不忍說破是心中還抱著一線希望,希望只是讀過之後不小心深入記憶裡,而不小心又重現出來這樣。雖然與商業目的無關,但被複製的感覺依然不好,就我來說非常介意。

  2017我幾乎想了一整年關於某件很困擾我的人際紛擾,追溯到核心,發現自己對於被複製這種行為非常不悅,除了工作上的大小複製包含經營模式,某位甚至還聯繫上阿師做了很多諮詢,這下心裡萬分生氣又後悔,但遲鈍如我只覺得心裡很多情緒像吃了死老鼠卻有口難言,花了整整一年我才理解為什麼:原本我在阿師的心中是唯一,現在變成之一了我很生氣! (什麼)

  因為也知道朋友成長過程比較辛苦,過去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也都盡力去做,彼此人生低點的時候互相扶持一下,終於這兩年朋友過得比較好了,很替她開心,但後來好幾個微妙的小動作,才警覺後面的發展而踩了煞車,我不懂為什麼她要去複製我最在意的這一塊特質,好像在"證明"她也可以和我一樣。生氣之後其實很沮喪,也造成了我不願意更新作品到網路上,覺得1700位好友圈內不再讓我有安全感,不知道被抱持什麼心態來閱讀。好像應該花時間重新整理一下好友清單,讓好友圈內維持是真心支持我的朋友們,如此我才有繼續更新下去的動力。除了踩中地雷的這塊,我願意相信她在其他的部分仍有單純,回想這位朋友最可愛的時候,就是過往她最單純做自己的時候。

  後來我開始觀察和追溯生活周遭所遇到的每一個隻字片言,刻意用了寫作技巧寫得華美又裸露的文辭來"證明"自己文采非凡,把下巴修的太過太尖的照片"證明"自己風采過人,炫耀受多少女性追求示好來"證明"自己行情,透過仿效某人來"證明"自己一樣好,或認識多少大咖和資產上億的朋友來"證明"自己有相等價值,上很多課程跟認證來"證明"自己很靈性,或用最頂級的奢侈品"證明"自己的值得,曬孩子成就以"證明"自己是對的,有些人需要很多很多的贊同與吹捧來證明自己被愛,或需要特立獨行以證明自己存在的特殊性。也許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證明",我們終於理解自己,想要和需要什麼,終將知道自己是誰,屆時就不再需要任何的"證明"來證明自己。

(當然以上舉例還是有心態上的差別,並不是全數都是為了證明,有些是自然而然就不在其中。)

  渴望透過某件事來"證明"自己,往往都帶有某種意圖刻意而做,而非順心而為。如果有意識的知道,證明只是練習認識自己的道路之一,那麼一次次努力要去證明什麼的時候,會不會更虛心的去看見那個需要幫助的自己?

---

  某天回家跟媽媽聊天,她一直不太信任我的工作能養活自己,一直設法要把我嫁掉,鼓吹我生孩子云云。我只好不停的跟她講故事,開始說自己認識某客人是誰誰誰,接到什麼大單,看到什麼朋友的故事千奇百怪從旅行談到通靈,曬幾本心理學書紫微斗數和學到的奧修觀點,好像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繞了一圈用這種炫耀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世界是豐富值得發展和有價值的,媽媽似乎才認同了我的說法,以前怎麼溝通都沒用(嘆)。發現有效溝通法人生發現新希望,但我其實討厭這種太用力證明自己的方式,或藉由認識"別人"來證明自己,努力想要活得簡單真誠,其實很灰心的發現,"證明"的方式是被大多數人買單的,大多數人需要看實際與有價的東西,需要言之鑿鑿的華麗宣言,尊重"身份"與"頭銜"而未必會看你是誰?你在乎什麼?什麼是你心中真正覺得有價值和值得守護的信念?

  因此覺得要自我介紹好難(艸)。如果不用這社會給我的職業別分類開頭,該怎麼交代從小到大生而為人的感想?在這裡很羨慕3/5人總能說出動人又精彩的故事,4/1人的自我介紹可能寫得像篇論文。



  於是發現,在人間打滾至今,能夠簡簡單單做自己,走在自己命定道路上發光的人,是多麼不簡單的純粹之美和令人心神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