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回家跟哥哥去吃尾牙,選在12廚,今天還是想吃熱食多過生冷的食物,發現咖哩還是台北的喜來登提供的比較完善(嗚嗚好想吃咖哩),吃了一輪覺得還是有想吃的,無奈甜點都是草莓主題的太誘惑,3盤主食與1盤甜點之後完全被擊沉了。本想再吃12月的荔枝金字塔,但新竹的似乎沒有,今天覺得72%生巧克力和伯爵茶巧克力很好吃,還有茉莉花塔也好,馬卡龍很不是我的菜(黏黏~雖然拍照可愛)在眾多點心中精挑細選,配著咖啡完美結束。

  下午跟家人去逛大賣場買年貨禮盒與食材,想起從小到大都很喜歡全家人一起去逛賣場的感覺,買食物買生活用品,小時候總喜歡逗留在生鮮區看水族缸的魚,想買什麼零食甜點都得先經過媽媽同意才行,然後爸爸負責付錢...結帳後匆匆分類裝入購物袋,再分配下去大包小包的拿上車。我也喜歡跟男友一起逛賣場或超市,若說逛ikea是模擬家的樣式,一起逛超市就像是共同生活的舞台,在彼此挑選的食與物中感受著對方的習慣與喜好,又像是模擬著爸爸與媽媽,一個家庭所構築的日常生活景色。

  我時常回想起,許多不同的當下片段,有什麼地方一樣或是不一樣。哪些重複了?哪些是陌生的?哪些是習慣或是理想的投射?人群熙攘中記不起誰的臉,回憶覆蓋又沖散,而在幾個無意識行走的片段,看見周遭鏡面或玻璃倒映著自己,匆匆一瞥,這個身影與誰相遇的機率微乎其微...

  在日常的餐食中堆疊著互動與瞭解,請求愛與食慾同樣溫飽,以家為場景的我們,精心為彼此選擇食材與配料,共同煎煮燉熬。一個高不過購物推車的孩子從身旁跑過,前方是推著推車,頭髮凌亂的孩子父母,每個撐起家庭的故事都不相同,在無論是否有壓力期望,規範或情緒勒索,隱忍或壓力宣洩,每一道菜餚仍然是無聲的愛,餵養著渴求被接納理解的身心,每餐逐漸累積,也終於食物令我們一日一日長大。開始學著做一些菜,學著說無聲的愛,不知道是否有被接納理解,但似乎在一日一日的沉思中逐漸想通了些。

----

  晚上在7度中回到台北,濕冷的雨天速速奔回家,不知道為什麼忽然很想好好地刷洗浴室一回...。行李剛放下,忽然大樓開始搖動,高樓晃得厲害,還聽見外面有東西翻倒的聲音。想起萬一大樓傾塌,那麼也算是一了百了了,狼狽地不知道該帶什麼逃出去,不如砍掉重練吧,於是很厭世的坐在位置上隨震幅搖晃。

  過會兒室友匆匆從外面進來,我剛好開門查看公共空間剛剛有什麼東西掉下來,巡了一圈發現一個裝食物的高罐+玻璃瓶倒了,還有掛在高處的水晶靈擺和植物搖搖晃晃。室友很緊張地問我之前這邊有搖這麼大過嗎?地震該躲去哪?要不要準備餅乾跟水?(我:聽說要先開門耶)於是我們把門都開著小縫,外面兩扇鐵門也先開一扇,渡過了餘震頻頻的夜晚。室友是台中人,921時嚇到了所以現在遇到地震很害怕。

  我都不好意思說,每次地震的時候我心裡都問自己,世界末日了嗎?我會在這裡結束嗎?其實是放棄逃生的,靜靜把心中掛念的人想過一遍,在滿室我最喜歡的收藏品中,還真捨不得棄它們而去,然而這刻真覺得許多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唯有當下擁有的是真實。

  厭世似乎也成了一種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