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直在想,人到底應該是獨居動物還是群居動物,以我生活隱世的狀態來說,其實偏向獨居,加上離家生活好多年,也一直覺得自己生活有很多自由跟好處,雖然過得很簡樸,小日子裡能做些感興趣的事情也就讓我很開心。

  有次朋友很好奇問我的一周狀態,我說大部分互動都在網路(汗)平日裡真實見面的朋友其實非常少,大概都是半年或1年的頻率在約...生活上大概只有買東西的時候會跟店員說謝謝,然後寄/領包裹的時候會跟杯杯說上話,有時候一個禮拜沒有開口說過話,或連續待在家好幾天,雖然看似都一個人,但工作內容蠻多的所以還是非常忙,校長兼撞鐘兼小助理,時間過得很快,常常忙著忽然一年就過完了。友人聽完搖頭,她說她完全無法這種生活,她一定要跟人說到話,生活要有朋友有同事,每天都要聊天生活才會開心XD。忽然驚覺自己的生活模式是不是不尋常?想想以前其實沒有這麼的避世,也莫約是3.4年前的時候開始...人際關係產生了退卻,或說我給自己過多的壓力。

  我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工作跟創作裡,生活中接觸的也盡量是美感相關主題,有時間會看些心理療癒/人類圖的書,減少應酬,然後盡量休息。在書裡面慢慢地找到退卻的原因,理解別人的角度,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理解愛有很多種形式,理解自己的成長方式。記得有句話是說"人在單獨生活之後,才能真正瞭解自己是誰" 也真的在剝除許多人際關係的期望值之後,慢慢的才辨識出自己的樣子...或許這樣的單獨是必需的一段時間,為下個成長階段做準備。

  上週情緒直落,我忽然一整天都感覺不到飢餓,也就沒有特地進食,覺得累的時候就躺著休息。做夢,然後醒來。還是沒有感覺餓,看了時鐘發現離上次進食已過了24小時,就還是爬起來熱杯牛奶喝(上次友人開刀無法進食,一整個月都用少量牛奶灌入腸道這樣還是可以活著)不過半夜的時候非常想吐,忍著盜汗忽冷忽熱的不舒服,撐著一陣又迷糊昏睡了過去。

  第2天情況也差不多,情緒低落,心輪很痛,也是一整天過了...到晚上勉強爬起來熱杯豆漿喝,我這麼貪吃的人食慾竟然完全消失,好像從沒發生過...除了體力變差跟頭暈之外,一天只喝一杯流質食物其實還是可以活的,想起來就覺得很神奇,以前每天都吃好多餅乾點心糕點飲料想著很多很多的美食,可是原來根本不需要這麼多。我在食物的極簡裡面得到一些醒悟,也感受到情緒直接對身體上的影響,雖然很低落,但理智還是會讓自己維生。

  第3天情況還是一樣,我有點擔心會不會變成厭食症,就跟朋友討論這件事...朋友聽完叫我趕快去買香蕉XD說是營養較多且熱量足夠.抗憂鬱,先少量的進食讓身體習慣,再逐漸增加份量。(但出門買香蕉頭好昏,過馬路都差點暈倒~)

  第4天下午開始有感受到很些微的胃部感受,餵了一些些溫豆漿,身體慢慢地開始有反應,剛開始在表達餓的時候仍然非常的隱諱,慢慢餵食之後有逐漸增強些,再從流質換成蒸蛋豆腐,和減半的正餐,友人幫忙監督進度了幾天之後食慾有逐漸有恢復起來(合掌)。這次的低潮在我預料之外,也沒想過情緒引起的衝擊力道這麼大,直接讓身體關機放棄求生意志...但還好身體後來願意接受餵食。高中有位同班同學就是因為厭食症而引起多重器官衰竭而離世,很有感,所以也有多留心。

  所以我開始覺得,人不能離群體太遠,在情緒低潮的時候朋友能夠拉一把,陪伴或幫助抒發,朋友的存在跟情感互助是健康的。人應該每天有一小段獨處的時間(也許1.2小時也好),觀察自己或跟自己相處靜心,但也需要和人保持聯繫,需要社會化跟建立連結,需要愛與被愛的情感依存,這樣才是比較健康的心理狀態,也才不會遇到低潮的時候承擔過大卻無法訴說,而發生不幸的事情。唉,經過這次,我得好好思考生活比例的安排,該怎麼樣在情緒上可以更健康?也很感謝友人沒問我原由的支持我...

------------
  稍微比較正常的今天去赴約,出發前大哭了一場(艸)但化好妝還是出門,就是情緒很放空...無神...

  朋友們約了一家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蔬食店,很久沒見,彼此交換最近的生活跟心情體會,一位朋友明年要完成他的願望:去韓國3個月短期進修,一位正在發展自己感興趣的項目,希望未來以此生活,很開心大家都有自己的目標要去實現:) 後來朋友也分享如何進行一個短期出遊的心靈放鬆計畫,聽完覺得...原來一個人旅行也沒有這麼困難(握拳)希望有朝一日也試試看。問到明年的新年新希望,我說:希望所有事情都順順利利,開開心心(淚笑)...願望一年比一年簡單惹QwQ

  友人去上了塔羅課程-愛人之路,據說有非常深入的算法解析情境跟來龍去脈,說下次幫我們算,我馬上接:下禮拜嗎?(誤) 後來時間約在明年一月。看來,大家在不同的位置,卻也同樣在生活中碰撞跟尋找自己的心靈,尋找理解跟寧靜。餐後到大安森林公園散步了一圈,涼涼的空氣飄著黑板樹花的香味,很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