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實在太忙了,沒有時間更新最近在做的事,但確切說在忙什麼,好像也是各種瑣事與進度的加總,陽台最近有不少進展,種了5棵朝顏(但還沒啥進度),山烏龜發芽了,鹿角蕨穩定生長中,藍星花因為紅蜘蛛泛濫最近都開不出花。剛撿完一隻銀鈦顏色的黑棘蟻(后?)又新增一窩蜂,沒錯,正是一窩蜂😨。

 

(以下可能有昆蟲等不舒服圖片,密集恐懼症或昆蟲恐懼症慎入...)

 

   最需要紀錄的是某天失眠+大哭的早晨,起來喝水呆坐在書房,忽然發現貼著宣紙的窗外一直有東西在飛,隱約還看到類似蜂窩的東西,驚恐之餘,偷偷把內層玻璃上的紙拆下一角,omg窗外有個拳頭大的扁平蜂巢+10-20隻左右的蜂😨一看肯定不是蜜蜂,因為體型頗大,一度懷疑是虎頭蜂,悲傷早晨還附帶一顆密集恐懼症的蜂巢,哭到視力模糊還是玻璃模糊已分不清,總之先大致上看蜂巢形狀結構,和蜂的外型來判斷毒性跟屬性,結果查詢發現非常像是「家長腳蜂」,扁平式蜂巢,背部花紋和型態,總之先確定不是虎頭蜂就好(跪)。

 

  第二步開始查生活習性,食物等等,發現牠們算是很溫和的品種,不太主動靠近人(只要別去弄牠們的巢)若不是在家門口出入動線上,一般建議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和平相處,冬天牠們就會全部搬家,到時再拆除空巢就好。(我家的剛好在通往陽台門上方30公分處)長腳蜂是肉食性,會獵殺毛蟲等害蟲,對像秋行軍蟲之類的也有防治作用。我家陽台雖目前沒有毛蟲,但想想造福鄰里也不錯,只是留著密密麻麻的蜂巢在頭上實在不太舒服😭。

 

  所以第三步開始搜尋如何拆蜂窩,心中忍不住os天哪 自己是要多全能?搬回家後粉刷牆壁油漆,換紗窗網,換燈管,修地版,修馬桶後的進水管,各種大小修繕都自己來,不會連拆蜂窩也自己來吧?(太可怕了吧😱)在網路上找到一篇請消防隊來清理蜂窩的紀錄,說是先噴殺蟲劑,等蜂都死光了再拔掉蜂窩,但從頭到尾長腳蜂們都安份的趴在巢上,一隻都沒飛起來,看完有點於心不忍...(聽起來很乖)

-----

 

  下午穿了長袖長褲出去陽台場勘, 開門很怕會驚擾牠們,後來發現好像還好欸,牠們完全就待在自己巢上,也不會亂飛。於是我就照常掃地澆花,東弄西弄,回想起以前偶爾會聽到拍翅膀聲,都以為是蒼蠅什麼的,原來是蜂巢,因每次開門只注意有沒有蚊子飛進來,完全沒注意到有蜂巢,一發現竟然就這麼大顆了(暈倒)。

 

  澆完花之後我就站在下方觀察,除了看起來真的很恐怖之外,牠們個性挺溫和,好像當我透明人,也沒有來偵查我。剛好腳邊有蚊香,我就想說點蚊香能不能把牠們趕走?於是把蚊香掛在巢的下方,然後匆匆躲到室內觀察....發現牠們都在流口水+翅膀搧風,應該是討厭蚊香的味道,然後會躲那個煙。

  

  我想起之前地上角落有隻長腳蜂的屍體,於是把牠撿了回來做比對。(這不是蚊香燻的哦,燻完貌似沒再發現新的屍體)有2公分大耶😨。查了網路說24隻左右是常見族群,一巢最多不會超過100隻,算是數量較少的品種。20幾隻我還能接受,就先和平相處看看好了。

-----

  某天下午又在觀察牠們,發現大家正在吃飯,每隻蜂回來都帶著肉丸跟夥伴分食(但記得資料說,肉丸是餵幼蟲的,長腳蜂自己是吃腐熟的水果)一開始是淺咖啡色肉丸,後來變成拿粉綠色肉丸,很大一顆跟牠頭差不多大啊....都想到底是哪隻倒霉的毛蟲,遇上獵殺大隊被肢解做成肉丸子😱有夠慘...我忽然想到更實際的事:萬一我開門進出時,哪隻沒拿好肉丸,直接濕濕軟軟的掉在我頭上的話......(崩潰)或是幼蟲不小心從蓮蓬頭跌出來😱...立刻衝回房間拿了月曆紙,折成剛好形狀擋在蜂巢下方,還好我在動作時牠們也沒太大反應就是(抖)。

 

  我有點猶豫要不要繼續拍,畫面實在不太可愛(抖)尤其蓮蓬頭裡伸縮伸縮的長腳蜂肥肥幼蟲😱(幹嘛啦,是在打地鼠哦)和密集的蜂群看了有點毛毛的,不過到冬天11月前牠們應該都在,抱著生態觀察的心情認識一下好了...

----

  我娘回來看到手掌大的蜂巢和上面好多的蜂嚇壞了,一直說要弄掉好可怕😱我也覺得很可怕(還是怕被螫)但又覺得前幾次見面牠們實際都挺乖的,要拆蜂巢勢必得全滅才行,覺得很不忍心一家二十幾口,但又不知道這種無謂的同情心會不會最後害到自己(?)幫長腳蜂背書&請命讓牠們留在陽台到冬天,希望都能相安無事啊,萬一被叮就是我自找的QQ說不定也會改變主意orz

--------

2019.7.20

 

今日蜂群,至今每次看到依然覺得驚悚。

留著可怕的東西在身邊,或許能使人保持危機意識的活著,也比較清醒(?)

 

昨晚睡前查了長腳蜂獵食的影片真的有夠獵奇😨把大毛蟲咬開,去汁去毛剝皮然後揉成肉丸外帶,剩下血淋淋的案發現場有夠驚悚,堪稱昆蟲界的開膛手傑克吧。據說柑橘類樹木一但被毛蟲入侵,立刻會釋放某種化學物質招喚長腳蜂幫忙滅敵,植物和昆蟲間的溝通太奧妙了。

 

  後來看到另則影片是胡蜂獵捕蜜蜂(不是同類嗎?啊啊啊為什麼要吃小蜜蜂)30隻胡蜂能全滅3萬隻蜜蜂的巢箱,屍橫遍野😱😱😱有夠恐怖,跟怪獸一樣啊,這到底是什麼生物~~~於是今天看著密密麻麻的巢穴覺得又更可怕了。

影片連結:30隻胡蜂屠殺小蜜蜂QQ(有拍到幼蟲~慎入)

補充:養蜂友人說影片裡的是虎頭蜂,胡蜂和長腳蜂好像以毛蟲為主食,應該還好,但虎頭蜂是養蜂人家的惡夢。當出現一隻大虎,蜜蜂是一隻一隻殺,但若同時出現5隻大虎,會開啟屠殺模式到滅巢為止,再慢慢把幼蟲和屍體搬回家😱(嚇壞)所以秋天他們都要去打虎頭蜂(抖)以保護蜜蜂蜂群。本來想放做肉丸的影片,但太不舒服了還是算了。

 

----

2019.7.21

凌晨3點時一陣動靜,貌似有新孵化出來的工蜂還不太會飛,正在到處爬玻璃(抖

 ----

2019.7.23

 

最近的奇妙天色。

------ 

 

2019.7.27

 

  

中午打雷下大雨,下午我去陽台澆花,開紗門覺得上方紙片卡卡的,喬了一下才開門出去,隨即發現地上有屍體😨有三隻墜樓的幼蟲。很胖很大隻就不用特寫了,怕大家覺得不舒服啊,其中一隻摔破了,另兩隻不知道是不是還活著?想等過幾天被太陽曬乾再掃掉。

 

  檢查蜂巢下方紙片時,發現非常髒,可能蜂群便便或食物殘雜都會掉下來,還有不知道為啥會掉出來的幼蟲(紙上還有一隻,總共掉4隻)可能昨天太熱中暑掉出來?或是打雷嚇到手滑掉下來?(有手嗎?)不知道什麼原因,真是太恐怖了,如果家裡有長腳蜂巢想留著觀察,下方記得墊上報紙之類的東西替換,不然可能不太好清理,或有可怕的東西掉出來😱

 

  我問我娘要不要拿去泡酒?她說才不要(驚恐)我也很驚恐其實。

 

 ------

2019.8.1

地上的幼蟲屍體有4個,感覺掉下來之後還有爬行一陣,最後曬乾或餓死。

昨天夜裡聽到陽台似乎有小生物跑來跑去,今天看到一條新鮮老鼠便便😨。

--------

2019.8.3

 

快清晨時開燈,牠們一直在爬玻璃和掉下來的循環(抖)可能也不是孵化耶,大概就是剛睡醒還有點茫?天亮之後就不爬玻璃了。 

------

2019.8.7 (颱風前)

 

 看了一下族群增加到40幾隻有(頭皮發麻)巢穴擁擠不好落腳,所以常有蜂被擠下來。增加速度有點快啊,我好擔心下個月會到80隻😱。

 

朝顏花苞變大了,我好期待,立刻把它移位置到陽光足的地方(原位置較角落,移到靠近蜂巢的曬衣桿支架上,離巢穴約1-1.5公尺)牠們好像也沒什麼反應,我就繼續蹲著移動花草。掛花盆的地方有點影響動線,我一開紗門出來其實會撞到,試了幾次再慢慢把地上花盆水桶移位。

 

  忽然看到一隻長腳蜂向我飛來,停在我身上😱😱😱😱😱想起友人說蜂類會標註費洛蒙,不能揮趕拍打(可能會引起攻擊)就讓牠在我身上爬爬,快爬到脖子上時我實在忍不住輕輕脫下外套放在一邊,然後定格不動,牠調查一下之後就歪歪的往陽台角落飛去。我拿著外套快速衝回房間,驚魂未定的想著,是不是數量太多+花盆太靠近蜂巢引起不安,於是想說來點個蚊香驅趕一下好了,正當我拿好蚊香走回書房,忽覺得肩膀有點癢癢的就抓了抓,近距離聽見嗡嗡聲,回頭就和左肩上的長腳蜂面面相覷😱說好的跟人類保持距離呢😭😭😭?(大崩潰)所幸牠過會兒就飛到地上,被我用咖啡凍空盒蓋住,結束這回合,嚇炸。

 

  之後一直覺得肩膀痛痛的,但檢查完全沒被螫傷,因此是幻覺。同天看到臉友在市區被長腳蜂螫傷,心裡很是驚嚇,本來覺得會跟人類保持距離,但叮人的也是有,推測是我移動的那盆朝顏讓牠們不安,才會出巢調查,就立刻把那盆換了位置。

-----

2019.8.10 (颱風後)

颱風那天被叫回家慶祝88節,結果超擔心沒收花的陽台和可能漏水的書房。當然也想颱風後不知道蜂群數量會不會變少?結果證實完全沒有(抖)移開花盆之後好多了,又恢復之前那樣,互不干擾的情況,很平安的澆完水,再點半截蚊香...躲回室內看牠們被燻出巢,外面有大蝙蝠飛過,不曉得有沒有消滅幾隻(?)我需要蜂類的天敵呀...

 

晚上打燈偷看,大家被蚊香燻走,只剩一隻守巢,尾巴那邊露出一個頭,應該是剛咬破封蠟誕生的蜂寶寶(?)大概看了一下只剩2.3個孵化中的巢室,其它都是空的(不確定空的裡面484剛產卵進去😱)數量再增加我不行了😵

------

2019.8.14

只要有去陽台,我還是會點個蚊香讓牠們飛出巢,增加被吃掉的機會(艸)現在數量多到整個蜂巢幾乎沒地方落腳,密密麻麻。今天手拿點好的蚊香靠近,有幾隻已非常熟練的立刻飛出巢,一掛好我就衝進室內觀看,發現目測飛離的長腳蜂數量可能比原先估計的多,大概有50-60吧我猜。一陣煙燻就會看到數十隻蜂奪門而出,往鄰居家菜園.陽台.屋簷等各處逃竄四散,如此大概飛了5.6趟都沒飛完,到底有多少隻實在難以計算,每逢黃昏大概就是附近鄰居們的惡夢吧(?)某個瞬間還以為自己是能用查克拉操縱蟲子的油女志乃呢(大誤)只能說別小瞧昆蟲,數量一多真是超級可怕的,何況單隻就有攻擊力,實在不好惹欸。

 

牠們目前還沒發現蚊香是這個人類搞的鬼,我都偷偷摸摸的進出陽台(奇怪!這不是我家嗎?)盡量不要被觀測到。

-----

2018.9.2

入秋的天氣非常熱,白天牠們大部份都出去避暑(?)數量看來沒再增加了,可喜可賀。本擔心秋天攻擊力會提高,但目前觀察還好,都只待在巢上,跟之前差不多。

2019.10.5

又過了一個颱風,依然沒有什麼變化,看來11月很快就要到了,希望順利寫完觀察日記(合掌)。

 

2019.11.25

11月了蜂群還在啊,網上的資訊484騙人😱但走出室外觀察,長腳蜂數量約剩1/3而已,地上也沒任何屍體,莫名消失了。

 

蜂巢崩解了一大塊, 不知道為什麼,原以為冬天能收到一顆完整蓮蓬頭,如今看來無法,整顆變破破髒髒的QQ也不太可能受到其它生物攻擊吧,畢竟上面原本滿滿的蜂超級嚇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

2020.1.13
蜂的數量終於下降到不到10隻,比我想像中的耐命啊(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