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生日想說來開新圖鑑,買了一塊以前沒收過的和田墨玉籽,因為是看圖片盲買,玉石類水又太深,就當碰碰運氣好了(?)本來想挑淺色點的,但青白玉我已經有幾個了,於是挑了塊長得和大家不一樣的墨玉,雖說中間有明顯裂紋,但看起來有點像長頸鹿或昂首嗷嗷叫的龍,挺可愛的。曖昧的灰階色彩很像山裡雲霧,加上照片看起來很油亮,想說買回來練練手感,沒想到收到實品好像跟想的不一樣。


   

       

覺得盤起來有點乾…尤其背面,手感比我之前買的山料小貔貅還乾,暈倒,我還花了3倍價格買回來,說好的油潤感在哪裡?莫不是我的手有問題~


  

某角度好像藍舌蜥…


在努力盤了半個多月之後,油潤感終於有一點了。其實買了之後我一直疑惑這是不是和田玉(先不論產地/是否籽料)也把各產區的墨玉型態研究了一番,後來找到了測比重法,測出來是2.95符合和田玉比重,所以至少礦種沒問題,有可能是山料放滾筒打出仿籽毛孔,也可能是料子不那麼好的籽料吧。

   

   

側面的角度蠻好看的,最邊角有一塊純黑的墨,其它地方打光都能透出白底的玉質。就側面這裡摸起來細細滑滑的。


盤了一陣子油潤度有提升,現在摸起來阻力小一點,不過這顏色做成飾品似乎不出彩,想想只能上手盤玩。由於看起來太像大理石,也不夠油亮,顏色又太曖昧,以和田墨玉來說也不算很好的等級,哎 我買了個寂寞~反正十籽九裂,裂成長頸鹿的也就這一顆了😂

   

       

阿鳳拍照騙人,實品沒那麼亮,大家有看到長頸鹿嗎?(還是龍龍)礦皮上的毛孔是籽料身份證,雖然我也不太會看真假毛孔,就當收個樣本好了,以後可當對照組哈哈。

  

上面的都測過比重:

墨玉2.95 小耳朵3.00 山料貔貅3.14 小貔貅3.12

下方台東白玉髓2.52


裡面油潤度最好的是小耳朵,但長輩當初說是岫玉,也可能是玉質成分和和田玉接近吧。結論,還是比較喜歡青白玉那種清淺的色調,但還算幸運,買到的都是真玉,不是塑膠或玻璃做的,算是沒有踩雷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和田玉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