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澆花弄出好大一滴水,透明亮晶晶的很漂亮

  最近看到關於正念冥想的影片,有時間自己也會練習。幾年前開始自己試著靜坐,觀想光或是光球,不過常常感覺靜心過程中雜念叢生,有幾次比較平靜狀態的靜坐結束之後,真的感覺心靈和專注力有提升,精神也變好了。但是因為懶惰的關係,其實也是久久才進行一次。


  最近看了影片學到一個更簡單的方式:閉上眼睛深呼吸,吸氣數1,吐氣數2,就這樣慢慢地12121212...有雜念就輕輕帶過,繼續數就可以了。

  這個方法對我來說更簡單好用,然後我發現雜念的干擾度大約降到10-20%,然後隨時可以開始跟結束,找個安靜無人打擾的地方,做個幾分鐘也行。冥想中也能透過呼吸速度調整心跳速度,冥想後相當於電腦重啟,雖然生活中的問題或情緒不會被解決,但可以慢慢學會用觀察的方式共存,幫助心緒回復。

---

  都說真正修行的道場在家庭(或是生活中),有一陣子我覺得自己的心已經磨練得蠻穩定平靜,然後親友來個幾句我就蔫掉了XDDD我稱之為魔考~ 在那之後,我有深刻的認知,如果很輕易的就被激怒或是感到情緒極度的跌宕起伏,就代表我心裡有相應的缺口要被看見,人在好好的時候要保持善良光與愛比較容易,但在挫折低潮被逼到絕境時,還能保持好的品質,榮辱不驚,真的相當困難,這才是真正的修為~~

  不受外界干擾榮辱不驚我暫時做不到,只能想各種方式來自救,譬如遠離情緒勒索人,無效社交,寫感恩日記,記錄好人好事,和小鳥相處增加催產素,做15分鐘運動增加多巴胺,學簡單的拉筋放鬆肌肉,吃黑巧克力,看小說,線上抽籤,牌卡占卜,問AI......還有冥想或是先睡一覺再說。

  現在盡量學習自己處理情緒,少拿去煩朋友XD每個人的生活都在不斷面臨壓力,有時候很難面面俱到,自己家的垃圾真不太好意思去臭別人耶,通常會先自己轉化一下再簡述之,有時候想完,其實事情不大只是自己過不去,是心裡的問題,他人的安慰是暫時的力量,但問題本身終究是要自己面對的。真的找不到人說,也可以像這樣寫下來,過段時間再回來看看,有時候擺著就自然有答案了。

---
  我前幾天體驗到極度焦慮,有一件設計安排在清明連假用宅配寄出,但寄出當晚仍然查不到郵件編號,看了一些網路上宅配寄丟的案例我超級焦慮,心想這是客人的很特別的收藏品+我努力製作完成的作品,如果不見了真的很糟,也不是賠錢能解決的。我真的又擔心又害怕很想半夜殺去全家查我的包裹還在不在,查了十幾次編號都沒有,還寫信去問宅配公司,焦慮狀態時可以感覺身體有什麼腺體不正常了,我都開始想好怎麼道歉了,當天失眠到快天亮才睡著...睡著前我還抽了線上籤,籤說沒事...第二天一醒來馬上查編號(還在床上)發現已經取件在回公司路上,才放心下來。哈哈哈真的自己嚇自己耶。

  另一件是昨晚發現一位遠方的朋友,離開原本在的平台,已經註銷帳號了,只留下一張在海邊側面的剪影,看到畫面真的瞬間心慌。心慌是來自於即將失散,雖然理智上是明白,朋友一定會為自己做最好的考量,未來沒有交集的群體,或許存在也是負擔,大家都有各自的人生要過,我們沒有辦法干涉別人要或不要做什麼,我們有沒有從短暫交會中,成為更豐富更有趣的人?

(道理我都懂,但是做不到QAQ) 不過想想之後心慌降到30%左右了。


--
  這陣朋友的朋友在尋找結婚對象,提到在內地,30以上就是剩女...額 那我想我已經過期非常非常非常久了(倒地),價值趨近於0嗎?

  從很早我就覺得自己不是婚戀市場的主流,光是不生就勸退90%以上的人,早年還被各種勸說應該生,但我一直很清楚自己的精神和體力完全負擔不了,還養不起哈哈,更不希望複製一個不開心的童年,以現在的年齡來說也生不太出來了,逼我生的人少了,耳根稍微清淨。如果能找到喜歡的人一起生活作伴也很好,如果沒有還有小鳥陪我,生活健康平安開心就好了。

  社會定義的剩...那就剩吧,其實早早結婚的人也可能會離婚啊,離婚也能再結婚啊,反正就很玄學。

  我自己是不喜歡用單看年齡&資產的方式去評價一個人的價值啦,人品.可靠/靠譜程度.情緒穩定度也很重要啊,人格特質是否吸引我,觀念是否相似,也是我比較在意的。扯遠了,每個人對於婚戀都有不一樣的標準,當下聽了有點不舒服,但對方說的也成立,只是和我沒啥關係啊,本質看重的東西就不一樣。

  在媽媽那個年代,不結婚成立家庭就等於一無所有,在我們這個時代,比較可以自由選擇了,我覺得幸運很多,至少還能躲在家裡自己養自己(?)


——-

2024.4.16

最近家裡發生一些事情,可能連上面的狀況都很難做到了,已經失眠好幾天,半夜常被一個又一個的惡夢驚醒,有時希望生活才是一場夢,夢醒來了,一切都還是原本好好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