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9_163208428_iOS (2)  
颱風前搬入室內的多肉植物們~
前方原本圓滾滾的抹茶冰淇淋長成了抹茶霜淇淋^^"

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開始做考試時面對整張不會寫的數學
或是學生時代要去畫室前的焦慮感

而最近做著夢,像是挑戰一層又一層的關卡
夢中顯示出那些令我在意的,又或者是已經在過去,卻持續被翻起的舊帳
又或是現實生活中我不想去面對的事件
總覺得交給時間,一切就會淡忘
然而透過夢境,一切又鮮明起來

而我知道,沒有在心中準備好"該如何面對此事"的心法時
那麼不管是夢中或是現實生活中的重現,都會再次令我沮喪

存在於過去,當時年幼或懵懂的自己並不知道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而隨著年歲成長,慢慢有自己的價值觀與看法
是不是重新檢視當時的關卡時,能夠有不同的做法呢?


最近,我做了關於畫室的夢

先解說一下,我大概是小學2年級開始進畫室學畫畫,直到高2
因老師是那種很兇的老畫家,常在課堂上大罵看不順眼的學生
我也有被罵過= =但多數是旁聽老師暴跳罵其他同學,然後很害怕自己也會被那樣對待
從很小的時候我就很焦慮去上課這件事
也有反映給媽媽,但她說:等妳長大就會感謝老師了
(事實上並沒有啊啊啊啊啊啊~~~我真正的繪畫啟蒙是我的高中素描老師)

在最近看的書目中,裡面有提到,人在長大之後有可能循著童年時代的記憶
讓自身處於一種童年時代的狀態而感覺安全
無論那狀態也許是被壓迫的.受虐的.還是自我懲罰.暴食...等等
我想我的童年時代有一部分記憶,是很龐大的忍耐與當下放空吧
對每周六下午去畫室上課這件事,我只有抗拒沒而沒有任何期待
上課前充滿了滿滿不願意的os
很想要各種理由來逃脫這件事,但最後還是被送進去上課
走著樓梯一邊緊張著等等見到老師,我會不會表現不好而被罵
絲毫感受不到繪畫的樂趣啊

直到高2下學期我才鼓起勇氣說"因為高三要準備聯考功課太忙不學了"
一切才順理成章的結束...
而我居然能夠忍耐了10年的每個禮拜六下午,是不是很意志堅強?(笑倒)

事實上,高3我另外選了畫室,還必須很遙遠的轉車.通車到板橋
但畫室老闆與老師都對我非常好,短時間內讓我學會了新的畫風
也因此考入我心中的首選學校跟科系
人生總是能遇到關鍵性的貴人,真的讓我非常感恩啊@@
記得教室總是放著台北愛樂,然後圍著靜物,默默的在紙上繪畫著所見的光影色彩...
隨著李斯特.布拉姆斯...樂音之中完成每件練習作品


恩,扯遠了,要回到夢境的部分:

夢見我重新回到"要去畫室上課"之前那種焦慮的情緒中
夢中的我已經是現在的自己,因某些原因得要去畫室上課
我提著畫具,從家裡出發慢慢地走向目的地
一路上,我感受到我真的很不想去
真的真的真的很不想去,可是我必須去= = (忘了是什麼原因)
我想到過去曾在畫室中所感受到的一切不舒服
我問自己要在去那樣的空間中嗎?

可是我還是默默進了門口,然後往通往樓上的階梯走著
而那不願意的心情跟焦慮感越來越多
突然有一個意念,讓我問問自己的薦骨:妳真的想進去上課嗎?
我強烈的感受到內在的不願意啊~~~~~~~

所以,我停下腳步
我決定傾聽我內在真實的聲音
不強迫自己去做不願意,然後必須咬牙忍耐的事情
我停下來之後,往回走,我下樓了,我離開了畫室的門口,一步步離開這地方
心中覺得好開心好自由!!!像警報解除了一般


夢境甦醒之後,我意識到,這是第一次勇敢地為自己逃離畫室啊(茶)
過往,我總是默默的忍著百般不願意,焦慮的走進畫室中坐下並開始畫畫而感到沮喪
這是第一次我尊重了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傾聽了最內在的聲音跟意願
而非像過去,忍耐著種種情緒與壓力
在無法清楚表達,承受著無力感與意義不明的時間消耗
那樣的感受積存在我的內在記憶,透過夢境,不斷的重演
甦醒之後仍能清楚那種沮喪不已的感覺
即使現實生活中與畫室或老師不再有交集

而昨天我首次感受到我通關了的感受!!!!!!!(灑花)
終於能勇敢的say no
尊重自己的意願,尊重自己的時間,而不是符合一個大家認為正常的普遍狀態(?)

在那段夢境之後接了兩個小小的夢
一個是我走在學校的走廊,望向天空的時候,看見天上的雲朵是加百列大天使加冕的模樣
因為非常寫實還用手機拍起來(可惜沒辦法用傳輸線傳到現實空間的電腦裡啊)
第2個夢是夢見4位身材豐腴的友人耍寶給我看
然後我邊看邊大笑~因為太funny~~~結果就這樣笑醒了(喂)

算是通關獎勵嗎?
但我覺得至少我能夠真實為自己做出判斷
小時候會覺得,可能爸媽說的是對的,老師說的是對的
長大後才發現,每個人有自己的所見所聞.信念.價值觀.甚至情緒周期或情緒管理.生活壓力
相同的信念或價值觀不一定適合下一代,或是其他人
甚至有時候我覺得某些長輩的行為,其實很幼稚啊= =
要照著那樣的期望活著,我想也會很痛苦...所以還是做自己最好啊

任何人心中或許都有著自己才知道的恐懼或憂慮
還沒被療癒的創傷,或是根本沒意識到根源在哪裡
而屢屢在現實生活中失衡或是不斷懲罰自己而找不到原因
很高興透過夢境的方式,又讓我發現了一個
不斷的練習闖關,降低這些原因所帶來的情緒反應
不管現實生活中或是夢境都能夠泰然自處
將是多麼的踏實美好啊(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