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蘿應該是我種過最早的空氣鳳梨植物。

引用一段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按毛萇《詩》注云,女蘿,兔絲也。《吳普本草》兔絲一名松蘿。陶弘景謂蔦是桑上寄生,松蘿是松上寄生。陸佃《埤雅》言蔦是松柏上寄生,女蘿 是松上浮蔓,又言在本為女蘿,在草為兔絲。鄭樵《通志》言寄生有二種,大曰蔦,小曰女蘿。陸璣《詩疏》言兔絲蔓生草上,黃亦如金,非松蘿也。松蘿蔓延松 上,生枝正青,與兔絲殊異。羅願《爾雅翼》雲,女羅色青而細長,無雜蔓。故《離騷》雲,被薛荔兮帶女蘿,謂青長如帶也。據此諸說,則女蘿之為松上蔓,當以 二陸、羅氏之說為的。其曰兔絲者,誤矣。

  松蘿又稱女蘿,是生於在松柏上的一種藤蔓,也是種藥用植物。

  記得在大學時,系館前有個大樓跟大樓之間的空中通道,上方是透明遮雨棚,那個空間規畫給學長姐當作工作室使用,大家各自分區擺放自己的作品或進行創作,有位熱愛園藝的學長就在位置上方掛了一長串松蘿。當時完全沒見過這樣的植物(居然不是種在土裡!?)就問了學長,他也表示只要噴水就能活了,然後截了一小段給我回去掛窗邊。我每天半信半疑地給它噴水,雖然長得很慢,讓我常常懷疑是否活著?但隨時間過去它也似乎變長了些。

  某天又經過那穿堂,看著長串的松蘿,隨意問起怎麼好像很久沒看到那位學長?旁人說....前陣子似乎有檢疫局的人員前來,據說那位學長在國外訂了一些植物,算是非法進口,所以已經好幾個禮拜沒有看到他了,應該是不敢來學校正在避風頭XDDDDDDDDDDD

  在那個時候還不流行空氣鳳梨,學長真是園藝先驅呢。
  偶爾也會想,到底進了什麼品種呢?實在是好奇...
 

 %E6%9C%AA%E5%91%BD%E5%90%8D
我買的這串裡面回家發現很多乾掉了...近拍有點不美
很喜歡灰綠色的植物,我買的空氣鳳梨也多是灰綠色系為主
也想過在窗邊掛很多串當成窗簾啊,但看這緩慢的生長速度,還挺不容易的

 
5月是它的花期,會開出3瓣的黃綠色小花朵
別小看它唷,人家可是有香味的呢!
據說也有藍花品系的松蘿,但最近沒看到有賣,也許之後再收集
 

%E6%9C%AA%E5%91%BD%E5%90%8D

一長串但是不太均勻啊(哭) 中間好多枯掉的
只好花點時間把它養漂亮一點,再重新整修吧!!
松蘿從任何一個枝節剪下,都可以繼續生長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澆水必需全部都要澆到"
不然就會像圖中那樣中間乾枯

一大串非常浪漫,很適合我的溫室(心)
照顧上也算方便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