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友人聯繫了最近狀況,忽然有感,人生究竟花多少時間,在向人們證明"自己是沒有問題的"。
 
  某位共通的友人前陣發了一張慶祝照片,並tag我在其中,但事實上我根本不在,許多人在祝賀的時候甚至根本不認識我(對方的朋友群),形成一個非常詭異的局面。乍看之下,好似我們互動密切,或我正身在一個為我舉辦的聚餐中,但實際上平時聯絡都非常的少,也沒有再見面...。在FB上常常會看到友人與朋友或家人歡聚的快樂貼文,但據我了解實情卻不是那樣,是刻意營造出來的...或許每個人多少都有些形象包袱,也許為了某種公共形象的需求,也許為了證明自己一切都很好,在這大家宣揚正向與愛的版面裡,各種歡笑才是受歡迎的。

  那位友人參加了某種激勵課程,裡面有種競賽是比邀約帶新朋友參加課程的人數,友人就花了數萬元讓家中長輩去上課(囧 好折騰)據說長輩上完的心得除了喊激勵口號之外,只說了"我現在只想休息" XDDDD 還好戰火不會燒到我這,回想認識友人的種種狀況,我也一直在想,是不是對應了我內心的"想證明自己"這一塊所反映出的課題?

  昨天在看到另位朋友回憶自己的創作心路歷程,不斷抽絲剝繭中,其中一部分提到,想證明自己創作的功力,是不是能被社會或這世界所認同的才華?還是只是她自己這麼覺得而已,所以她去參加比賽,也得獎了,她才確信自己是真的具有才華的。在這世界得透過比賽.考試.競爭,似乎才能知道自己的位置,確認自己的能力在哪? 得向世界不斷的證明自己,得獲得成就或是在哪高就,或是關係上的圓滿,當他人露出羨慕的眼光時,才能鬆一口氣的覺得,原來我是沒有問題的...

  我想證明什麼? ...


  在看友人的這些舉動,其實心中會浮現OS:何必呢~ 但會不會自己的人生其實也很荒謬?只是當局者迷。我想著...當我知道我已經擁有的,就不會再用力地試圖去證明。但遇到我還不確定,心中仍對此感到疑惑的,或許我會。向這個世界發聲,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也值得被愛。 而每個人最在乎的是什麼呢?或許友人期望自己擁有很親密的友誼或家庭關係,完美的生活,令人羨慕的工作.能力和人生,在不斷的證明和在別人衡量之間的天秤得到安心感,或許友人正在覺察什麼才是她心中真正渴求的價值,我是否也是這樣追逐證明來安定自己的心呢?

  或者,什麼才是真實的?

 
  朋友曾對充滿困惑的我說: "就像身懷絕世武功卻不練劍" 我時常在思考這句話,真正的自信來自於什麼?或自己最獨特的那個本質是什麼? 我的武功是很絕世很厲害的嗎? 或只是花拳繡腿? 或許每一項特質被安放在最合適的位置時,就會變成不可替代的絕世武功。


  而在我的心中,還有什麼,是不斷的試圖向世界證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