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優雅的霸王鳳


  最近看到一段話說,原以為成長是變得冷漠,但其實真正的成長是變得溫柔。


  覺得人生脫離天真浪漫的時期,總開始會碰見些當時覺得不可思議的事,學會面對生活中總有些晦暗不明,殘酷的不公義,進而感到憤怒。逐漸每個人都學會適當的冷漠與世故,好讓這樣的距離區分彼此生活。(據說是天龍國人特別容易有的症頭?)靠得太近,會不會覺得因瞭解的太真實,而顯得不夠好?而離的太遠,就彷彿漂浮在城市的某座孤島,永遠模糊的遺世獨立。


  一直以來,認為我只需要相信我的人,不信任我的我也不需要。因為太容易感觸對方(情緒中心空白),也沒有這麼多心力去投注於眾多的泛泛之交,對於短期的,試試看,投機性質這樣的事情一向很感冒,人生準則應該加上個橫批:「非誠勿擾」。


  所以願意在我身邊的,我也相信會永遠的在我身邊,相信關係會一直是種穩定的狀態,在那未被植入其它可能性的腦袋裡,就只執著的裝著這個信念。而有一天,未曾想過的事情發生,或被一個信任的狀況背叛,在生命感到劇烈的疼痛同時,忽然發現,過往好多好多在意的事情,相較之下都輕微許多,也都能逐漸原諒。


  某天,站在颱風過境的公園,看著被吹倒的牆和招牌,高大的黑板樹掛著大叢殘枝搖搖欲墜,我站在樹下想著:「啊,原來樹被折斷是這樣子的...」


  在面對生命中的變化無常和不可抗力,奮力掙扎後逐漸習得了謙卑...必需接受,修剪自己,有些事情努力不一定有成果,但至少會獲得經驗。也許經驗跟成功毫無關係,但卻真真實實成為生命的質地,一種只完全屬於自己的刻印。偶爾會想起,陪伴貓咪走完最後一段生活的記憶,心情如何折磨。極短的時間學會如何餵藥和灌食,努力想讓他生命再延長一點點,最後幾天,他眼睛一直是睜著的好像沒有睡覺,不確定是因為身體不舒服而睡不著,或是他也知道,一旦睡著也許永遠無法醒來。最後的那個晚上,我鋪瑜珈墊睡在他身旁,握著冰涼的貓手,偶爾驚醒,就看見黑暗之中他的眼睛一直映著小夜燈的光凝視我,從未闔上。

  

  於是我說:「如果累了就休息吧,不要擔心我,我會好好的,只要記得偶爾到夢中陪陪我...」那天,貓咪在我的懷裡離開了(當然是有一個過程的,在這裡就不贅述)。回想起來,偶爾會覺得當時怎麼那麼堅強?我一直以為應該會崩潰無法接受他的離開,但最後卻是心疼與愛超過執著,而願意放手。

  

  我終於明白,因為懂得疼痛,才學會守護心中價值,學會溫柔。磕磕絆絆終於成為包容與接受,許多從前不懂的事,自然推展而逐漸能懂,因為有過失去和悲傷,那看似平凡存留在身邊的一切,其實皆是因緣俱足。就算短暫,我也感謝其中教會並讓我領受的含意...那是真實刻印在生命歷程的軌跡,也許曾經支撐著我,也將我掏空,但仍希望愛能夠雕鑿出,更貼近真實靈魂的樣貌...

  

  我會溫柔的擁抱你,因為我的懷中曾擁抱過死亡與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