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瘋狂的有了想養新夥伴的想法,難道是時候到了嗎?

  一開始想的是很懶人的生態球+火山蝦,火山蝦的壽命出乎意料的長,官方雖說是2-3年,但爬文發現有些人養了5年甚至有超過10年的蝦蝦,真是太神奇了,沒有想過這麼小的生物可以活那麼久。想著可以放在房間裡的哪裡,自給自足的小世界,大概就像從外太空看地球一樣奇幻吧。(後來查到的資料說今年疫情關係無法進口,火山蝦全面缺貨而作罷)

  後來又想起我的老本行(?)養鳥總行了吧,舊家太大,養貓很怕會躲起來找不到,或是出門時偷溜出去,因為舊家的閒置物件跟家俱太多,管理上很不容易(萬一尿尿在某處很難及時發現啊)不然冬天抱貓好溫暖。爬蟲類的話,因為大多需要餵食活體(蟲蟲蟋蟀之類的)我有心理陰影,暫先放棄。以前家裡養過文鳥和鸚鵡,文鳥很萌又愛乾淨也蠻好。小鸚鵡叫聲太大咬人很痛(艸),聲音和個性溫柔一點的就玄鳳了,最近密集的補充相關資料,希望從手養開始,高中時有手養玄鳳幼幼到學會飛行,但是冬天感冒過世了QQ查了才發現,黃化玄鳳的體質特別嬌弱,原生種(黑牛)體質才會強健,整個好陷入兩難,到底要選可愛的還是好養的,不過這季節入手幼鳥好像又不太是時候,冬天已經來了呀。

  所以這兩天一邊糾結查資料之外,順便開始改造亂糟糟的一樓院子。

--------

  一樓有個半坪大的小土地可以種植物,但長年沒什麼在管理,放了很多雜物和空花盆,些許植栽,一截之前砍掉的柿子樹幹,高高低低的土堆上放了很多電線竹籤(我娘說防止貓貓來大便,雖然我很歡迎貓貓來玩,可能之後偷偷放個紙箱?)總之動線不順暢,看了也很阿雜,就準備全面清理這個閒置空間。

  首先,戴了2層手套(一層布一層乳膠)來拔竹籤和電線,拔的過程中感覺到充滿惡意,大概就是不許任何人靠近,設下重重障礙的那種感覺,難怪搬回家之後我一直不太喜歡去一樓院子澆水。很怕驚動什麼蟲蟲或白蟻之類的,火速地拔拔拔之後,再來就是移開所有土上的雜物跟盆栽,望著高高低低的土堆很傻眼,到底為什麼會弄成這樣(扶額),只好拿起小鋤頭開始砍地挖地XD。之後預計要鋪一些灰色扁形卵石在上面,就設定了預留的高度,挖出來的土就一袋袋裝到塑膠袋裡,之後再找地方存放。第一天就這樣從下午一直挖到天黑,看不清楚了才回到室內,進度竟然才1/5。

  第二天吃過早餐之後,趁天色還亮,就繼續砍地,因為土很久沒動於是變得非常硬,挖掘過程中發現之前有白蟻住過,土下到處都是白蟻洞穴的痕跡,有巢穴的地方土也會變得又硬又黏,可能院子裡高高低低的土堆是這樣來的(下方都是澎起來的通道空間)於是就只好一直挖&填平,重複第一天的工作。院子裡有長出一棵類似萬年青的植物小苗,挖下去才發現下方根系四處竄生,土堆下四處發芽,順著往下挖到30公分打算剷除根系,沒想到根本看不到在哪,只好先把肉眼可見的芽都先清除掉,剩下的就不管它了,生命力之強韌到只有根系就能不斷重生,這植物也太強韌。轉頭看看嬌養的無花果樹,葉子都掉光光啦,桑樹也半死不活,到底...天黑的時候完成了2/5。

  第三天要處理最難的,已被媽媽警告過那邊有白蟻窩(抖)很怕挖的時候全部衝出來啊啊啊,不知如何是好,還是硬著頭皮開挖。結果挖開之後確實有白蟻通道,但裡面貌似沒東西,於是很快地把土裝袋之後,準備砍那個柿子樹頭。用力砍了幾下覺得很硬(劈柴原來很費力啊)後來發現有點鬆動,用鋤頭用力一橇竟然掰開了!?原來裡面被白蟻蛀的空空,有片狀結構層層相連,就是高級沉香的蟲蝕款模樣,樹木被白蟻吃成千層酥。這麼堅硬角度又很難處理的樹頭,沒想到最後是白蟻幫忙處理,拔掉樹頭垂直往下看,竟然有個好詭異好深的洞,(馬上脫口而出:靠~這通往地獄吧~~)我傳訊跟友人說:"欸!挖開幸好沒有白蟻耶,一隻都沒有!" 友人回:"白蟻都回地獄了啊。" 什麼鬼啦XDDDDDDDDD

  到底愛麗絲掉入的樹洞會不會根本就是白蟻洞??好嚇人@@天色慢慢變暗又有點飄雨,只好大致上的清除腐木+鑿開洞穴結構,再填了些土進去,後來看時間還可以,多挖了另一小塊土地,於是進度到4/5收工。

  最後1/5我睡醒之後就完工了,原來是有家事小精靈(我娘XDD),院子依照原先的規劃,整地之後鋪平,真的很平,我在挖地的時候保留下方很硬的土,上方1.2公分是敲碎之後的鬆土,之後慢慢壓實,等乾些再鋪上細網和小碎石,最後才上卵石,這樣以後就有個乾爽的小院子了。風乾可能還要幾周吧,土先晾著,最左側種曇花的地方原先有被堆高來種,為了不傷根系只能維持原狀,然後想辦法美化醜醜亂亂的紅磚砌造。

  砍地過程雖然累,砍個幾下就要站起來直直腰腿,不然真的很酸,重複動作也讓右手肌腱有點痛@@不過這種很接地的體力活還是蠻療癒的(只要沒有蟲,有蟲先尖叫+戲劇化彈跳開)流流汗,似乎心情也變好了,看著很清爽的小花圃,心裡某部分好像也梳理開了。

------------------

  晚上我跟阿娘聊到說想養個寵物鳥,阿娘是沒什麼意見,我自己是有些糾結怕照顧不好,而且萬一之後又想養貓的時候怎麼辦呢(抓頭)?總之再想想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