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竟然累積人數有10萬耶!!喔!!太神奇了我這長草的小格子XDDD。

  我們家小鳥出生滿一歲了,這一年真是不容易,中間進了趟醫院真的好危險,出院逐漸康復之後,體重一直沒有太大進步,所以每天還在持續睡前手餵一餐加營養。小鳥的生命特別脆弱,其實也說不準會不會哪天又忽然不行了,只能多珍惜他活潑可愛陪伴的時候。
 

---
  當初決定要養小鳥,似乎是感覺到與我的心輪狀況有關,好幾年都不見好,於是決定開啟新任務。剛開始遇到很多狀況,生活作息和習慣都不一樣,其實常常挺崩潰的,不知道能不能照顧好,經常爬文一整天再整理出可行的方案,結果~~後來就進醫院了orz(醫生說有可能是母鳥垂直感染,也可能是吃到菜葉上的生水),一度病危,拒食失溫只好馬上送去住院灌食,住院期間每天搭車去看他,虛弱小可憐的樣子看了超心疼,最終得到好可怕的醫藥費(艸)但總算奇蹟般地救回來,出院那天天氣很好,我抱著小鳥坐在客運靠後排的位置,像窗簾拉開後迎上陽光,覺得這幾年來第一次這麼真實地感受到快樂,覺得自己很幸運。

  出院後也按照醫生建議的方法調整了飼養方式,墨魚骨.維他命粉.滋養丸.帶殼種子. 增加蔬菜(擦乾或是要燙過).日曬.不剪羽.還有保持心情穩定。

  之前看診時常很焦慮,擔心自己努力不夠沒照顧好小鳥,醫院跟我說:飼主的心情也會影響到小鳥,如果飼主一直擔心緊張,小鳥也會跟著緊張,不利於恢復。當時聽了以為是醫院要安慰我,小鳥應該沒有這麼高智商能觀察人的情緒(?)結果日後相處逐漸發現,這是真的。出院後他有點不親人,需重新培養感情,小鳥常常出籠後就飛到高處不下來,都要踩梯子捉,但一靠近他又飛去別地方了,為此事非常苦惱,很擔心他在上面亂啃亂吃又要進醫院,所以每次他一飛到高處,我就急著要去捉他,滿房間的追鳥好累。

  某天實在很厭世,就坐在電腦椅上背對不理他,結果沒幾秒,這小傢伙就自己飛下來停在椅背上,如果手過去要捉他,小鳥又會飛到高處停好,發現沒人理他又會自己飛到電腦椅背上XDD屢試不爽,算是找到了相處的規律:

1.越是急著要爬高要捉他,他越緊張想要逃走
2.不理他,做自己的事,小鳥反而覺得有安全感會自己靠近
3.靠近的時候再誇獎他或想些遊戲跟他一起玩
4.若不小心物體掉落的大聲響嚇到小鳥亂飛時,不要跟著驚嚇追鳥,要表面保持無動於衷,他自己就會慢慢恢復(再輕聲細語安慰一下就好)
5.動作要輕.音量要輕,不能打不能罵不能大聲兇他,玄鳳超級敏感玻璃心會很介意
6.玄鳳的好奇心和貓很像,給他看轉動的羽毛再藏起來,他就會忍不住過來調查
-----

  後來發現其實玄鳳真的很乖,他飛高處都停在特定的定點,下來也只停椅背或我身上,玩耍地點就放鳥籠的小矮桌和我的電腦桌/椅子把手/椅背,也不太亂跑。發情期有地域性之後雖然會兇人,但大多也只是虛張聲勢用嘴巴撞開或輕咬幾下,也不算太兇啦。每次要出籠之前他自己就會先便便好才出來,怕我沒看到,還會自己多講幾次"便便~便便~"超聰明還守規矩,討摸摸時還會撒嬌發出個很小聲可愛的"唧",一邊把頭轉來轉去每角度摸個夠,摸夠了他就安靜的站著自己認真整理羽毛,不吵不鬧。後來想想,真的也沒什麼剪羽的必要,反正也不出門,家裡給他飛個幾圈再等他自己下來就好啦。

  Opal算是從小到大養過的鳥類裡最聰明的一位吧。

  玄鳳算是頭蠻小的鳥,原本覺得這個腦容量大概只夠裝2首歌,這幾天好玩在吹聖誕歌,小鳥聽了2天竟然開始學了欸。這個學習力有厲害,不知道聖誕節之前能不能學一句起來XD據說也有公玄鳳不喜歡說話也不願意唱歌的,我們家鳥鳥算是天賦不錯了。

------

[心輪]

  小鳥之前在生病時,醫生開了藥並叮囑說,如果體重開始掉,就需要自己在家試著灌食維持體力。本想說自己灌食過貓咪.小蜥蜴,小鳥應該沒這麼難吧,結果還挺難的,第一天餵進去一些些,第二天竟不小心給嗆奶了(小鳥嗆奶會引起肺炎非常危險)當時看小鳥很痛苦一直從包裹的毛巾裡掙扎出來,我覺得自己沒法再餵下去 ,心生放棄QQ就看他一路慢慢向我走來然後爬上我的衣服,最終停在我心輪的地方,閉著眼睛靠在我胸口難受的喘氣,我感覺到,雖然做了那些他討厭的事(拿毛巾把他捉住&灌食)但在這世界上他卻只信任我,一瞬間眼淚就流下來。(幸好後來救回來了)

  現在玩遊戲的時候,也會把小鳥放在大腿上,用薄毛巾蓋住,再偷偷掀起一角叫他,小鳥就會順著開口方向往衣服上爬,蓋布就停住,掀開就拼命爬(一臉凌亂的樣子真的很爆笑),遊戲完成時也會剛好停在心輪。

  或許我們都在以心輪滋養對方。

  想想小鳥的屬性,似乎也和我的心輪屬性很像啊,纖細.敏感.玻璃心.打罵不得.容易受驚...。照顧心輪似乎不如照顧小鳥有耐心(抓頭)譬如還是小小鳥的時候他很害怕地震,只要一震動他就嚇得從竿子上掉下來,頭冠尾羽全張開一臉驚恐,這時我都輕聲在旁安慰他,等震完再抱出來秀秀到不怕了,才送回去睡覺。

  對待自己倒是沒那麼仔細,或說輸出的功率比輸入來得好,自我療癒和敲心輪什麼的好像效用都不大,可能慣用理性腦處理事情,對於感性.感受的那個面向鬧太大我就覺得很煩,也曾縱容感性的層面無邊無際的生長,最後覺得洞沒填平,反而整個人被深淵吞沒的感覺,看來過與不及都不是好方法。

  和小鳥相處的這一年,感覺開心的時間變多了,難過的時間變少了,對人事物的耐心多了那麼一點點。有小夥伴可以陪伴真的很好,看看蠢萌的樣子,偶爾鬧事,生活也有滋有味。每天從床上坐起,小鳥聽見動靜就會一直叫我,例行每日放飛幾圈,5分鐘乖巧的摸頭儀式,常是一天之中最感覺到心靈平靜的時刻,可以專注服務,忘卻煩惱。

  寵物的陪伴與療癒力量或許就是如此,保持心情的穩定,透過照顧.陪伴.相處讓對方快樂,也讓自己感覺快樂。
 

-----

  我時常覺得心輪就像力量這張牌卡,理論上我們不該去操控某人,也討厭被人操控,但愛卻是一種溫柔的支配,讓彼此願意心悅臣服。
 

  只有在充分理解對方需求,也能給出相對回應,且行為與決定不會在任何層面上傷害到對方,才會進入到信任,慢慢的也會信任對方的決定,是真的為彼此長期關係和快樂著想,這樣的愛就有較紮實的基底。不是生理衝動,不是情緒勒索,沒有高低之分,而是有尊重.有包容.有欣賞.有疼惜的愛。
 

  想得到愛的人,很多很多,但有沒有能力去愛,又是另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