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母女戰爭已長達數十年,前幾年一度非常少回家,今年4月搬回家之後關係好了很多,可能是媽媽終於找到了能付出的方法,又或是兩人聚焦在舊屋改造上,衝突就減少了。大概2個月前我還非常開心終於修完這個課題,不知道為何順利通關,結果發現沒這麼容易,真是想得太美了。

  我忽略了人性,人的習氣往往經年累月的生長,沒有經過特別覺察或修持,實在很難發現自身有什麼問題,在我家也是這般。

  透過我娘跟我外婆的母女課題,大概也明白了造成她這樣個性的原因,也是形成我們衝突點的原因。搬回家後,一禮拜總有機會相處個1.2天,就近觀察時發現了很多對感情和婚姻前後矛盾的說法,溝通和處理問題的方式沒有進化,一提到跟她自身有關的問題,馬上就開始撇清關係或推給其他人,也不承認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可以罵別人但不容許別人罵她。

  先確定了很多問題的始作俑者之後,發現很多內在衝突就找到了出口,許多綑綁我多年的信念,都來自貪圖一時方便,前後不一致的說法(其實讓我很生氣,許多恐懼太深至今無法完全移除)最近聊到了前前段關係,我娘就故意提前前的家人曾說了些後話(她一邊看我反應),她顯然希望我為此懊惱生氣,但我當下很平靜的說明,oo的個性就是這樣看誰都不順眼,她不只講我也講其他人,包括oooooo....我都聽過喔,當她講了身邊每一個人都有問題,那到底是誰的問題呢?答案不是很簡單。我娘語塞了幾秒,又說像oo這樣的人她早就不來往了,你就是不聽勸才跟xx耽誤這麼多年云云...

  馬上覺察到我娘試圖把我過去的經驗用相當負面和悔恨的方式在詮釋,立刻調整成中立模式的說,就是共同成長的過程而已,畢竟相處時對方對我也是很好的,只是後來人生目標不一樣了那就分開(簡筆)。我娘繼續繞她聽到前前家人說的話,我就試探問"身為爸媽,聽到女兒被人家這樣講,是不是心裡覺得不高興.替我委屈抱不平.或替我覺得生氣?"刻意停頓了幾秒觀察我娘想法,結果發現我娘重點完全不是這樣,她通篇要證明的是:她早說過給我的建議但是我不聽,執意要跟前前在一起才會花了這麼多時間,然後前前家人說了什麼什麼的,整個就很糟糕,不聽勸告的我就是自己活該才會吃苦和被耽誤。所以,她講前前家人說我後話那段,其實只是為了「要激怒我讓我傷心,令我產生自我懷疑,進而證明她當初說的才是對的,以後要按照她說的做才是對的」。真是用心良苦🙄。

  殊不知我太鎮定了根本沒把這事放心上,沒按照她劇本走。再來是我認為對過去經驗如果保持中立或偏正向的解讀,對未來的人生較健康,不想像王爾德說的,心中抱著屈辱和怨恨就像中毒的小動物一樣,最終被自己毒死。再來,我用心理技巧去分析過這狀況,自己覺得很合理呀,何必為了一個總看身邊每個人都不順眼的人說的話來懲罰自己(如果這人是外人,要無視比較容易,如果是家人就相當困難...)比較在意的是,我娘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竟故意用別人的話來激我,試圖讓我生氣讓我難過,這才是我覺得最可怕的地方,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而不惜傷害身邊的人,也不在意自己說了什麼會不會讓對方受傷。

  當然還有更多我娘跟其他家人親戚相處的故事就不贅述了,太多8點檔看了很煩心。

  偶爾也會想,那些個性海納百川的人,應該都是能包容各式各樣合理的不合理的人格吧,但久了會不會變成中毒的海洋呢?就像現代的環境汙染跟塑膠微粒,核輻射的洋流和大量排入海中的工業廢水,就像古人未必能想像1000年後的世界汙染種類何其多,如果每個人都自由地用惡毒語言傷害別人,如果海洋變成一個中毒的巨人呢?


  最近開始看台大蔡璧名老師的莊子,心煩意亂的時候聽聽不同的世界觀。
 
 



  最近在看莊子跟長安十二時辰,都剛好看到了一個部分,當嫻熟於各種工藝製造的匠人大師看到主角張小敬面對各種誤解與大量敵人環伺,為堅持心中理念而不退的拚勁終於殺出活路,很興奮地抓住他說,一輩子都在尋找這種至純境界,但在剛剛他才終於見到,張小敬只說:殺人跟美一點關係也沒有。莊子裡的"其神凝"或許也是同樣的意思,在生活中能不斷的淬鍊雕琢出心智最至純的品質,總是放棄的話大概達不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