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表弟帶著準未婚妻來家裡走走,是個親切+很多笑容的女生個性看起來很好很單純,穩定型巨蟹座,笑起來還很像陳妍希。 他們離開之後呢,我娘就開始不自覺的又回到之前模式,找個對象啦.生個小孩啦.收入啦......叫我應該多出門認識朋友呀,上個班比較穩定啊,諸如此類迅速增加我焦慮的話題。又講到表弟女友看起來個性很好很討人喜歡,我反問那我看起來呢?我娘竟然語出驚人的說:妳看起來一肚子壞水(開玩笑意,因晚上表弟開他個子矮的同事一個玩笑,說他看起來一肚子壞水)聽完真是五雷轟頂,便冷靜說:"我再給妳一次機會好好形容喔,妳確定要這樣用詞?再給妳一次幾會好好講" 我娘又繼續:"就是看起來不好相處很難搞..."

  心理學說:一個對周遭人常有負面評價的人,通常對自己的評價更糟糕(低自尊)

  4個月建立好好的關係此刻又瀕臨破局XDDDD 只能說,人的習氣太難改變,我娘就是說話這麼的難聽我也沒辦法...她常會拿一些別人的話或極端的言詞來給我們貼標籤,或批評貶低每個身旁的人,她自己覺得沒什麼,但會讓聽的人覺得很受傷。總之,她強調女生就要像林志玲那樣很好脾氣人人才會喜歡,我說我沒有要追求人人喜歡,也沒有要討好每個人,能做自己和待人有禮貌,我覺得就可以了,不必去討好一些不太相干的人,或是每一個人,那會非常累,人際之間需要保持適當的界線。我娘覺得非常不認同,她還是覺得當好好小姐跟大家親切互動才是大家都喜歡(問題她自己也不是志玲姐姐個性啊啊...)

  我開始覺得就跟香水一樣,有些人是小眾香,味道非常特別且價格高昂,不見得每個人會喜歡或是能接受購買。有些就像JM是接受度超高幾乎無雷,人人都可駕馭,到哪都很討喜。也許是厭倦了當個毫無個性,總為旁人著想卻不被看見的人,人生開始覺得要為自己想想,也許有點稜角的也順便過濾掉那些只追求好控制好駕馭的人,真正需要的或許只是能辨識出價值,很少數的行家。JM或許在市場上能符合90%人的期望,但小眾或許有其獨特的風格,穿在特定的人身上,會出乎意料的契合且印象深刻。


  總之被要求"乖"和"聽話"激起了我內在的憤怒,一直以來這種深刻的信念,不知道人生有多少事情栽在這上面,但另方面我娘又愛講一些別人因為狡猾而成功的例子,批評我就是太憨直,才會沒有找到一條正確的路。拼命的叫我找對象結婚生子,但又說男人99.9%都想外遇。說父母對孩子都是無私的愛,又說如果早知道老了孩子不撫養他們,生出來乾脆丟掉好了。像這樣前後不一致的觀念矛盾,為我在成長中帶來很多的困惑影響至今,一方面說她才不在意別人的成就怎樣也不會羨慕,一方面又說有比較才有進步,然後狂講誰誰誰收入千萬然後對象很好也生了小孩,還買車買房給父母,附帶說但自己兒女怎麼這樣....(也不差好嗎,只是沒有什麼物質成就,就是好好生活而已啊)

  我人生中很長一段時間的不快樂,終歸是在媽媽長期的負面批評.貶低和與他人比較當中,長期累積的低自信與自我懷疑,阻止了許多原本可以向外開展的經驗與道路,在兩性關係裡的低自信也讓我吃了很多苦頭。媽媽覺得她供給了我吃住學費長大,我理所當然什麼都要過得好,甚至應該要比其他人都更好才對,於是錯的就是我和我的態度。媽媽有她自己原生家庭的問題,前陣她也跟外婆舅舅鬧翻了(因為她做事方法和一開始批評就變很苛薄,也徹底激怒對方,但她從小也背負很多辛苦也是原因之一)所以有時想想,有問題的可能是媽媽(?)她才是沒辦法讓人長期舒坦相處的人,一靠近她鬆懈防備她就開始掌控,最近發生的事.認識的人.應該要怎樣.如果不按照她說的做就是不受教,不接受媽媽意見,那個誰誰就是聽了媽媽的話現在才這麼成功。


  很基本的情緒勒索話術現在已經可以辨識,當我點出來之後問她是不是這樣,是不是那樣,點出中間互相矛盾的地方,媽媽語塞最後說:"妳就是這樣繞來繞去的挖坑給我跳,心機很重!" XDDDDDDDDD 那前面不是讚賞狡猾的人嗎?不被控制就是不受教,難道我娘是共產主義集權擁護者?

  記得以前有陣子,我被稱讚"看起來很好相處"的時候,心裡都會徹底憤怒,對我來說等同於好控制好指使沒主見,也許該撕下這張標籤了。並不是說從此就要叛逆什麼的,而是能尊重心裡的聲音,尊重自己的感受,尊重自己的界線,尊重自己的樣貌和能力,尊重自己是這樣的人,不需要成為其他人。憤青的靈魂太晚燃燒,開始能辨識出哪些是媽媽焦慮的投射期望,跟我下意識地尋求父母認同所產生的效應結合,對自我價值的認定產生嚴重偏移。


  所以現階段,先穩定自己對我來說是重要的,辨識出那些不是我的東西,然後去除。

  然後價值觀不一樣的人,真的很難當同溫層的夥伴(眼神死)對話就像嗆到毒水一樣,會不斷的忽略真相+自己腦補+否定誤解你直到瞳孔放大。以愛為名的事情未必都是正確的,也許初心是愛,但方法或講出的語言卻是惡毒傷人的,每個人真的有好好檢視自己說出口的都是些什麼話嗎?其實很厭惡需要一直不斷的強調自己的價值在哪,有什麼獨特或優點,要一直證明自己其實還蠻好的啊...之類的去說服他人我其實很ok,並沒有你說的那麼糟。

   當然還有些事情不方便寫,最近因為荒謬的家庭八點檔而感到心力交瘁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