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控的生活日常


  最近看到友人間很夯的蝶豆花星空飲品,一直很好奇會是什麼味道?後來看到朋友在家自己做了出來,覺得真是神奇,便速速下標買了兩包100g的,結果送來好大包啊(囧)一壺大概也只需要5朵,是要喝到何年何月呢?總之,本來就有一邊泡茶或喝檸檬水的習慣,蝶豆花本身沒有花香,只有淡淡的草本豆味...那就通通加在一起順便補充花青素是也。

  
  查了資料是說蝶豆花有十倍的花青素,實際上用乾燥花朵沖泡,看到茶湯變成極深藍的時候很震驚,小小的花瓣花青素有這麼濃縮嗎?實在是太驚人了,飽和的色調極不真實,我也一直想會不會是浸泡染色?但我買的是AA級有機的蝶豆花,實際看起來品項都非常棒,花朵由白到紫藍色的漸層很自然,蒂頭也是原本的綠(若是染色的話會整朵花苞跟蒂頭都是藍的)。在網路上研究了花青素的特質之後更加確定藍色茶湯是天然形成,花青素是存在植物花朵或果實當中的一個成分,遇到酸鹼值改變的時候顏色會變化,遇酸會偏紅,遇鹼會偏藍,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蝶豆花水加上檸檬之後會變成紫色的,如果是化學色素,應該加什麼都不會改變吧(?) 附帶一提前陣尋找繡球花資料時也發現,酸性土壤會使繡球開出粉色花,鹼性土會開出藍色花,若介於兩者之間,開出的花就混著兩種色調,推測應該也是花青素的影響。

%E6%9C%AA%E5%91%BD%E5%90%8D
  在泰國好像是很平常的當地特色飲品,網路資料也有看到在馬來西亞的藥材店被當作安神助眠的花茶販售,唯一要注意的是孕婦.經期中的女性別喝(因為有行血功能)但看藥用都是要一把的份量,我才吃幾朵應該很輕微的吧XDD吃心安顧眼睛~太常在用3C產品了,工作也耗眼力...加減還是補充一下吧。


  單喝的味道不是那麼喜歡,所以先加入2匙龍眼蜜,但感覺就是蜂蜜水變成藍的XDD
  加入蜂蜜的分層好埃及~
 

  
  後來加入一些自種的薰衣草葉子跟友人給的薄荷花草茶進去,恩,變成藍色薰衣草茶了,但覺得跟蝶豆是各說各話,雖然OK喝但是沒有很搭,下次我會試一下紅茶類的或玫瑰花茶。忽然想到法式藍伯爵為什麼是加矢車菊而不是蝶豆花呢?感覺更貼切主題呢...或者是因為蝶豆花在東南亞才有產,反而在歐洲不常見嗎(?)蝶豆似乎是在全日照開闊環境的地方就能生長得很好,被農民種來當作土壤的肥料,可能是因為這樣不太需要用藥,才比較容易能買到有機的吧(?)

  
  加入檸檬汁後變化成紫紅色,配上一顆酸梅或是加入蜂蜜挺好喝(就是蜂蜜檸檬水)這色澤是亞歷山大變色石!!

  網路上還有許多變化的喝法,比如加入雪碧(但我不喝汽水)或是可爾必思,如果杯中有冰塊的話,可以形成美麗的漸層,但我也盡量不吃冰品所以這就算了,不然畫面真的超空靈超夢幻~~~雖然說味道還是一樣。吃法的話有看過網路上教學的蝶豆花奶酪,分層超美的,還有果凍.糕點類.朋友說用來做麵包也很讚,但我昨天看到一顆網路上的藍色饅頭,說實話我只想到多拉A夢....也有看過土耳其藍的咖哩飯,想來應該都是蝶豆花的傑作,不過咖哩飯難得的沒有讓我產生開胃的感覺。果然色彩學說,暖色系會促進食慾,冷色系降低食慾,說不定開始喝蝶豆花茶之後食慾會減低有助減重(?)如果蝶豆花要入菜或做麵包,還是別放太多吧,以免顏色看起來很危險,疑似有毒的樣子XDDDD。

  
  亂做的蝶豆花綠豆牛奶燕麥粥,哈哈,這個好吃。目前還在研究蝶豆花如何食用,因為主要是用來泡茶,還是會考慮一下那些茶種或花的味道和它較搭。

%E6%9C%AA%E5%91%BD%E5%90%8D
  但那深邃的靛藍色,凝視時,就像靈魂被吸入藍色拉長石宇宙裡,完全令人無法抗拒。
 

 
附上一篇網路上找到的蝶豆花資料:
http://johnwu0919.pixnet.net/blog/post/375886274-%E7%A5%9E%E5%A5%87%E7%9A%84%E8%97%8D%E8%97%A5%E6%B0%B4~%E8%9D%B6%E8%B1%86%E8%88%87%E9%87%8D%E7%93%A3%E8%9D%B6%E8%B1%86%E8%8A%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兒.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